冬蝉夏艾

文补档→Wland UID 29694(也没有可能是被wland删了
视频→B站 木殳
从来解读与众异,爱人所恨是寻常。
我不拘人恨我爱,但请诸君门外停。

 

【喻黄】情不胜辞(下)

天天生日快乐!

上走

悄咪咪设置了8:10和20:10发

带一点修伞,就不打TAG了,修伞梗是下面这个


标题是改的一个成语

案子其实有点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的意思在

以上


如果说疑点,也是有的。

比如这个赵公子身上太脏了,怎么看也不像个富家公子哥。比如最后跟赵公子起争执的是青楼那边的人,借这支簪子嫁祸给喻文州也不是不可能。但是……黄少天回忆了一下,苏沐橙说她的簪子也丢了的时候,摸了下鼻子。

要是苏沐橙在撒谎的话,那目的是什么呢?包庇喻文州?还是说这件事牵扯到什么别的人?赵家是商户,跟江湖怎么看也没有交集,总不可能会是关系到叶修的江湖纷争吧……

黄少天觉得他睡了一觉起来并没有什么起色,想法胡乱跑偏最后也得不出个结论来。

难不成真要认了喻文州杀人?那他也太能演了吧,一点破绽都没有……不过他好像本来也很能演,毕竟台柱子。

黄少天躺在床上,望着帐顶,拒绝起床,直到敲门声响起来。

他爬下床去开门,门外站着喻文州。

“不是说好陪我去挑花瓶的吗?”

黄少天没让开,喻文州也没想往里走,就站在门口笑着说。

黄少天也不掩饰了,他抓了抓头发,问:“你花瓶是什么时候摔的?”

喻文州反问道:“你是不是昨天就想问这个了?”

“对。”

喻文州接的很快,像是知道他会这么干脆一样:“赵公子失踪的那天摔的。”

一时相顾无言,最后还是黄少天先妥协把喻文州让了进来。他说了句:“你随便坐。”然后从架子上拿了外衫往身上套。黄少天穿衣服很快,动作非常利落,喻文州总觉得他穿衣服比起脱衣服来要好看得多。但黄少天并没在乎他的欣赏,他背对着喻文州,一边跟腰带较劲,一边说:“待会儿我陪你出城,然后你就走吧。那个词叫什么来着,对,亡命天涯。要是你能让苏姑娘帮你找到叶修就更好了,那个混蛋是躲迷藏的高手。总之你先逃吧,我想想路线最好应该是,不对你还是自己考虑吧不要告诉我你去哪儿了……”

“少天。”喻文州打断他。

黄少天终于穿完了他这身衣服,转过身来,看着喻文州,说:“我好像犯了个错误。”

“很多个。”喻文州笑着纠正他,“我……”

他还没有说完,就被黄少天打断了。黄少天看着他,言之凿凿地说:“不,只有一个,我不该爱上你。”

喻文州愣了一下,之前被打断的那句话最后也没有说出来。他当时的感觉有点奇怪,开心也很开心难受也很难受,他等黄少天这句话等了很久,终于等到他说出来,却没想到是这个场景。最终他还是叹了口气,抬手就点了黄少天的穴道。

“现在你还觉得人是我杀的吗?”喻文州笑着问,“你觉得凭我的武功,杀人是用花瓶砸这个杀法?”

……喻文州动作非常快,快到黄少天都没反应过来。喻文州没点他哑穴,他现在还是可以说话的,但他不知道说什么。谁是凶手都不重要了,他现在被一个事实深深的震撼着。

喻文州居然也比我能打???

黄少天,天下名捕,剑法超群,但不会轻功,不会认穴,当然也没有内力。看过他用剑的武林中人都说可惜了,但他自己其实纠结了一下下也就无所谓了。反正日子照样过,案子照样破,站在武林巅峰的叶修都是他熟人,他怕什么。

他一直这么想的,除了现在。

现在他很难受,他觉得自己这么聪明机智的名捕居然被喻文州骗了这么久,好丢脸啊。而且喻文州还点了他的穴,他不能转身也不能捂脸。

喻文州这个混蛋。

然后混蛋开口:“其实那个尸体也不是赵公子。真的赵公子在出青楼前就死了,楚姑娘已经帮我问出来了。”

“什么?!”黄少天睁大了眼睛,“你是说赵老先生认错了自己的儿子?”

“不是面部被毁了吗?体型相似认错也不奇怪吧。”喻文州笑道,“不过说这些也没用,逻辑总有正反,故事都讲得通,我带你去见叶修吧,赵公子真正的尸体是他帮我找出来的。”

“在哪儿找到的?赵公子失踪的时候那条路我们都搜过,也检查过周围的泥地有没有最近被挖过的痕迹。只有那个破庙没检查,当时是你们戏班在那里,他们说是问了你们,都说没看见。”黄少天皱起眉。

喻文州仍旧笑着:“还有什么地方,比坟地更适合藏死人的?你们会检查坟地有没有新土吗?”

“靠。”黄少天骂了一声。

然后他就被喻文州抱了起来。

“你干嘛?”黄少爷显然被这突然的一下吓到了。

“带你去见叶修呀。”喻文州说。

“那我们能不能换个姿势。”黄少天争取道。

“带你飞呀。”喻文州答非所问,人已经到了门外,踩着墙壁树木腾空而起。

 

他们落地的时候已经是城外山里了,喻文州带他出城门的时候没有惊动任何一个守卫,黄少天觉得之前自己说的带他出城真是废话。他身上的穴道已经解开了,在半空中飞是蛮爽的,就是风大,冷。黄少天跳了两下活动活动筋骨,觉得身上暖和了,才开始打量周围的环境。

这个搭在密林里竹篱笆院子和稻草棚,一看就是个临时落脚的地方。这块地旁边的草都被清了,露出裸露的土地。走的时候只要一烧,干脆利落一点渣都不会剩下,明年春天草一长,就彻底没痕迹了。

“叶修会找地方啊。”黄少天感慨着要去推门,结果站在门口就听见一个清亮的男声说:“阿修我想吃梨子。”

“桌上儿呢,自己洗。”这是叶修的声音。

“哦……那我不吃了。”

室内沉默了一下,然后叶修的声音伴随着椅子摩擦地面的声音响起:“懒死你算了。”然后黄少天面前的门就开了,叶修拿着个梨子走出来,看见他们两也就略一点头,说:“随便坐,要看尸体在后面,给你们装车上了,自己拖回去。”然后就去院子里的水缸里打了盆水出来洗梨子了。

“……这是叶修?”黄少天不可置信的回头问喻文州。

“这就叫一物降一物吧。”喻文州说,“先进去,我有东西要送给你。”

进去之后黄少天就见到了这个能随便使唤叶修的年轻人的真面容,跟苏沐橙长得非常像,按理推断应该是苏沐秋。虽说江湖上传苏沐秋已经死了吧,但黄少天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了,这次倒是很淡定的问:“苏沐秋?”

“是。”苏沐秋点了点头,“黄少天?”

“你居然知道我?”黄少天惊讶道。

“天下第一名捕嘛。”苏沐秋说。“常听沐橙提起你。对了,接着。”

他突然就抛了个东西过来,还好黄少天反应快接住了,拿到手里才发现是一柄剑,外面还裹着黑布。他回忆了一下,这个东西之前是放在边上的架子上的,不知道苏沐秋什么时候拿到手的。

……武林中人真可怕。

黄少天心里感慨了一下,就听见喻文州说:“拆开看看?”

里面是一柄剑。剑柄很久剑鞘很新,剑鞘应该是新配的。黄少天瞬间了然了为什么喻文州要送他的东西会在这里。来找苏沐秋配剑鞘了。黄少天想着,把剑拔了出来。

声音清冽剑锋冰寒。他顺手挽了两个剑花,赞道:“好剑!”

“毕竟是蓝溪阁的镇阁宝剑冰雨嘛。给这么利的剑做剑鞘太麻烦了。”苏沐秋挑眉调侃了一句。

“蓝溪阁?”黄少天又盯了喻文州,“你还有什么瞒着我,一道说了吧,嗯?”

 

他们赶着拖棺材的驴车走了差不多一半路程的时候,喻文州终于把他蓝溪阁阁主的身份,冰雨的来历,蓝溪阁的秘辛,他跟叶修苏沐秋苏沐橙的关系,他跟楚云秀的关系,他知道的叶修跟苏沐秋的关系,全部交代完了之后,黄少天终于满意了。

黄少天说:“你现在可以讲这个案子是怎么回事了。”

喻文州松了口气,说:“失手杀了赵公子的人是我们楚老板的姘头,在对面青楼里。她害怕找了我们楚老板,楚老板就出手帮她顺便栽赃一下我咯。他知道你跟我的关系,觉得栽到我身上你肯定要包庇我,这样这件事就会不了了之了。”

“好想法,很聪明。”黄少天说,“所以他找了个身形差不多的乞丐假扮成赵公子,走出青楼出了城,然后他就把人杀了冒充赵公子。因为你房里摔了个花瓶,所以他用砸的?”

“乞丐?”喻文州疑惑道。

“假赵公子的尸体身上很脏。”黄少天说,“我觉得不像赵公子这个身份的人,现在看来果然不是,不过这边也没见哪个乞丐消失了呀。”

“我不知道这个尸体的身份,但那天穿了赵公子的衣服走出成的是我们楚老板。他当年也是台柱子,模仿人很有一套,惟妙惟肖的。”喻文州说,“而且他再神通广大也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找一个替死鬼吧。”

“……那那个尸体是……”黄少天沉思了起来。片刻后两人一起出声:“灾民!”

他们这儿地势比较高,下了两天大雨还没什么问题,地势低一点的地方的人就没他们这么好受了,这两天陆陆续续有灾民往这边来,身上确实都很脏。

“……那应该是买的尸吧。”喻文州说,“我们那天碰到过一群灾民,带着亲人的尸体,翻过山过来的,楚老板还拿了干粮他们吃。”

“总之回去把人带回来问问就知道了。”最后黄少天拍了板,这事就此打住,“今晚在我家吃饭吗?”

“这是道歉吗?”喻文州问。

“不是你先骗我的错吗?”黄少天板着脸说,片刻后绷不住了先笑起来,“好啦好啦是我的错,不好意思啦文州。对了,我想起来还有这个……”

他说着把那枚玉簪拿出来,插到喻文州的发髻上,端详了半天,又抽出来换了个位置,这次他满意了,说:“好了,我们现在回去还早,可以陪你把花瓶买了,然后我去做饭。”

“好。”喻文州抬手摸了摸那支发簪,笑盈盈的应道。



评论
热度(2)
 

© 冬蝉夏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