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蝉夏艾

文补档→Wland UID 29694(也没有可能是被wland删了
视频→B站 木殳
从来解读与众异,爱人所恨是寻常。
我不拘人恨我爱,但请诸君门外停。

 

[荀郭荀]风雨故人来(上)

引用出自《裴注三国志》,小标题都是诗句,正文内容出自我

虚假史向,聊以慰藉

没想到跟 @寒仪十二 第二次打赌赌出了个双输结局23333千字荀郭荀,中和下等我们下次打赌吧


瞻望故乡水,衷情思悠悠。

 

建安元年,天子拜太祖大将军,进彧为汉侍中,守尚书令。

嘉少有远量。汉末天下将乱。自弱冠匿名迹,密交结英隽,不与俗接,故时人多莫知,惟识达者奇之。年二十七,辟司徒府。

 

十月已入深秋,万木凋零,天地萧索,路上人马皆行色匆匆。天气渐冷,城门口卖浆汤的小摊倒是聚了一群人,喝着热汤暂且休息。小摊老板刚送出去两碗热汤,抬头看见荀彧走过来,立即打了碗新的热汤迎上去:“令君今日还是来等人的?”

荀彧接过热汤,先是道谢,后颔首称是,笑道:“希望明日能不来叨扰。”

摊主忙道:“哪里哪里,令君愿意来坐一坐我高兴还来不及呢!只是最近天越来越冷了,这里风又大。算上今日,令君已经在这里吹了十日风了,还请保重身体。”

“多谢摊主记挂。”荀彧喝了口热水,仍笑道,“只是这个人,要是能等到他,吹百日冷风也不吃亏。”

摊主正想说话,就听见一阵车马声往这边来。他这小摊离城门近,马车很快就到了跟前。车一停,就见一个男子从车上跳下来。正巧这时起了一阵风,灌进衣袍里,他这一跳倒不像是要落地,反而像是要登天。等他再回过头时,就只看见留在桌上铜钱和半碗冒着热气的汤。

看来是等到了。

 

郭嘉跳车时潇洒得很,可惜落地没有站稳,踉跄了一下,刚好被快步走来的荀彧扶住。于是干脆也不站了,顺势把人揽进怀里,调笑道:“你怎么在这儿,我说怎么城门口就闻到一股香味呢。”

“来接你。”荀彧拍了拍他的背。

郭嘉挑了下眉,道:“等几天了?”

“十天。”荀彧如实答道,推了他一下,“先回去。”

郭嘉却完全没打算放过他,开口道:“你要是在家里备酒等我过去,我就很高兴,你要是来城门口吹着风等我,我就一点都不开心了。”说完就转身上了马车。荀彧跟着他上去,笑道:“我没想到你会来。”

“这有什么想不到的。”郭嘉道,“别人在这儿我不一定来,你在这儿我当然会来。不说这个了,你给我备了酒吗?”

“奉孝想要贤者还是要圣人?”荀彧问他。*

郭嘉笑道:“你还当在颍川呢,小孩子才做选择,大人当然是全都要。”

 

郭嘉喜欢喝酒,醉得也快,没一会儿就双颊绯红倒在了荀彧怀里。他捏着空酒杯,在荀彧怀里转了个身,看向南边的天空。

“在看什么?”荀彧问他。

“看颍水。”

荀彧失笑:“这么远怎么看得见。”

“你没喝醉。”郭嘉侧过身来仰头看他,“你醉了就能看见了。”

荀彧没有接话,过了一会儿郭嘉又自顾自的说:“你不行,你酒量太好了。这样不好。”说完就眨了眨眼睛,睡着了。荀彧认命地把人扶起来往床上带,叹了口气,低声道:“跟你一起醉了才糟糕吧,明天别醒过来就病了。”

郭嘉确实第二天就病了,不过不是因为喝酒,单纯水土不服,没几天就恢复如初。他挂职在司徒府,不过是个小吏,但人却常跟在荀彧身边,俨然一副副职尚书的模样,仿佛自己挂职在少府一般。

当然,他是不干活的,不管哪边都不干活,很是过了一段快活日子。直到荀彧跟他讲,戏志才离世了。郭嘉沉默了一会儿,笑道:“你想做什么就去做,我又不是你说安排就安排的。”

 

太祖与荀彧书曰:“自志才亡后,莫可与计事者。汝、颍固多奇士,谁可以继之?” 彧荐嘉。


*贤者指白酒(浊酒),圣人指清酒。这两个是曹操下禁酒令之后,大家偷偷喝酒时对酒的代称。禁酒令是建安十二年下的(我没查到具体月份但我觉得得是八月之前,因为孔融八月狗带了),这里就是借过来用一下,算是穿越了,虽说是虚假史向,但还是做一个注解说明一下。


评论(10)
热度(3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冬蝉夏艾 | Powered by LOFTER